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州市文坛>文联直通车
曲靖市文联发挥文艺激励作用 助力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2020年,曲靖市文联充分发挥文艺激励作用,倡导全市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把更多镜头和笔触对准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涌现的鲜活案例和精彩故事,在推动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中贡献文艺力量。


  一是以史诗力作为脱贫攻坚加油鼓劲。动员全市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把握时代脉络,紧扣脱贫攻坚这一重大时代主题潜心创作,引导贫困地区广大人民群众转变观念,增强斗志,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化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真切情感和自觉行动,戮力同心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促使100余篇(部)脱贫攻坚类题材文学作品诞生,其中:《以礼大道——会泽世纪大挪移》《贫困村里那些事》等书籍已经准备出版,《牛美丽的手脚》《羊啊羊》《刘金绒和她的三个驻村老师》《他把农艺耕耘到非洲大地上》《果园里桑葚熟了》《竹子上的尊严》等一批有代表性的作品被《人民文学》《当代》《小说月报》《时代报告》《奔流》《云南日报》等刊物刊载,《羊啊羊》入选《跨越——云南脱贫攻坚文学作品集》;推动“‘我眼中的脱贫攻坚战’网络摄影展”在《曲靖M》举办,发布图片1000余幅;促成以帮扶干部带领村民发展雪桃种植产业实现脱贫致富为题材的花灯小戏《情满桃园》应运而生。


  二是用饱含真意的作品凝聚起防疫抗疫的强大力量。在全省率先下发《致全市文联组织和文艺工作者倡仪书》,动员全市广大文艺家倾情助力防疫抗疫,以文艺的形式增强信心、温暖人心、凝聚民心。市作家协会组织会员创作抗疫作品400余件,近百件作品被人民网文化频道“人民战‘疫’”专栏、学习强国、《边疆文学》《曲靖日报》《掌上曲靖》《曲靖M》等主流媒体采用,数十件作品在省、市级疫情防控征文比赛中获奖;市音乐家协会组织会员创作抗疫歌曲32首,其中《逆流而行》《爱同在》《为万世开太平》被学习强国、曲靖M等媒体刊播;市书法家协会组织会员创作抗疫作品422件,在曲靖M上开展“‘风雨同心•书法战疫’书法作品展”8辑,展出作品240件;市美术家协会组织会员创作抗疫作品220幅,在曲靖M上举办“‘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曲靖美术家在行动’美术作品展”、“‘屋里的春天’少儿美术作品展”和“‘抗击疫情 从我做起——童心绘暖春’手抄报及绘画创作展”,展出作品1000余件;市摄影家协会在曲靖M上举办“‘抗击疫情 一线有我’摄影展”,展出图片1000余幅,在学习强国刊发图文报道17条;市电影电视家协会组织会员制作播放短视频、抖音、公益广告共5件;市曲艺家协会组织会员创作抗疫小品11件,被掌上曲靖、曲靖M、腾讯视频等媒体展播;市戏剧家协会组织会员创作了花灯《携手度时艰》和滇剧新歌《潇湘夜雨•抗疫工作感赋》,通过曲靖滇剧花灯剧非遗展演中心微信公众号推出。


  三是以温暖贴心的活动和创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献智献力。认真开展创文主题实践活动,组织下属11个协会的部分会员深入麒麟区三宝街道雷家庄社区和马龙区车马碧水库建设施工现场开展“‘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到人民中去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为基层干部群众和一线工人送去丰富的精神食粮;组织开展“‘致敬道德模范 弘扬好人精神’书法、诗歌创作实践活动”和“‘战疫路上 你我同行’绘画、歌曲、舞蹈创作实践活动”8场,开展“‘全民参与•决战决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群众文艺广场演出活动”28场,弘扬道德模范精神,凝聚创文力量。《寒风之中  暖意犹存》等数十件创文主题作品被市级以上主流媒体刊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