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州市文坛>州市新闻
玉溪市文艺界团结一心共同抗击疫情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文艺界团结一致、携手并肩,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履行职能职责,加强宣传引导,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精心创作文艺作品,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全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文艺力量、营造了良好文化氛围。

  红塔区文联选派党员干部到发生疫情的隔离小区开展轮流值守、入户宣传、测量体温、消毒杀菌、送菜送药等志愿服务工作,举办了2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网络书法”作品展,展出书法作品87幅。江川区文联动员文艺工作者创作了文学、美术、花灯说唱等作品,举办了“文艺轻骑兵——抗疫在行动”网络书法展,展出书法作品20幅。澄江市文联关心关爱滞留澄江的武汉籍人员,为他们送上文学杂志和毛笔、墨汁、宣纸等用品,做好心理疏导工作;组织人员创作推出了诗歌、散文、剧本、小品等文学作品80余篇(首)、摄影作品100余幅、书法作品50余幅,并推荐到“灵动仙湖”融媒体平台、“玉溪先锋”微信平台展示。通海县文联开辟“抗击疫情,通海文联在行动”创作专栏,动员广大作者创作推出了文学、美术、书法、摄影、短视频等形式多样的疫情题材文艺作品,其中舞蹈《口罩中的风》在“学习强国”中宣部主平台推出展示。华宁县文联积极开展“党员在身边,守护有温暖”行动,组织党员干部到责任网格小区轮流值守,加强对居民小区人员的排查,筑牢疫情防控网络。峨山县文联开展“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网上展播活动,展出文学、书法、摄影作品40篇(幅),制作《防控知识手册》向广大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新平县文联在微信公众号开辟专栏,集中推出反映疫情防控题材的文艺作品,鼓舞斗志,凝聚力量。元江县文联动员广大作者创作了反映疫情防控题材的作品48篇(首),其中歌曲《最美的天使》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得到广泛传唱。易门县文联在《洟源》杂志开辟“抗疫专栏”,广泛征集诗歌、散文、书法、音乐、摄影作品进行宣传,营造抗击疫情的良好文艺氛围。

  市作家协会动员广大作者创作了诗歌、散文200余篇(首),并在“学习强国”平台、玉溪日报客户端、“玉溪文艺”公众号等平台推出,有力鼓舞了干部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市戏剧家协会创作了滇剧戏歌《卜算子•白衣天使之歌》、花灯戏歌《我们充满希望》并在“学习强国”等多个平台展播;开展了抗击疫情捐赠活动,向红塔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站捐赠价值6700元的疫情防控物品,包括消毒液、口罩、橡胶手套、鞋套等物品,有效缓解了环卫工人防护物品紧缺的局面。市音乐家协会鼓励和支持音乐爱好者创作了10余首感情真挚、旋律优美的歌曲,有多首制作成MV并在“学习强国”、抖音、快手、微信等网络平台推广传唱,给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干部群众增添了精神力量。市书法家协会举办了“抗击疫情网络书法作品展”,展出全市书法爱好者创作的书法作品60幅,鼓励全市人民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抗击疫情。市美术家协会动员全市美术工作者创作了一批形象直观、色彩鲜明的美术作品,其中9幅作品在“学习强国”平台展出,生动再现了医务人员奋不顾身、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市摄影协家协会动员广大摄影作者创作拍摄了200余幅摄影作品,真实记录了医务人员、公安干警、普通群众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生动场景。市曲艺家协会组织人员创作了滇歌《大爱耀中华》、快板《众志成城赢曙光》等脍炙人口、易于传诵的作品,教育引导普通群众加强自我防护。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创作组织会员创作了“阿苏者”山歌《战胜病魔靠大家》、方言快板《挨你款款闲》、傣语宣传视频等作品,并通过网络进行广泛宣传。市舞蹈家协会广泛动员舞协会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入户宣传、消毒杀菌、环境整治等工作。市微电影协会制作了5个科教短视频,用彝语和方言的形式向少数民族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经初步统计,截止2020年2月20日,全市各县区文联、市直各文艺家协会、有关文艺单位和文艺团队共创作了文学作品200余篇(首)、音乐作品15首(MV5首)、书法作品160余幅、美术作品75幅、摄影作品300余幅、舞蹈作品1个、曲艺作品10个、短视频5个,以主题鲜明、生动形象的艺术形式鼓舞士气、凝聚民心,真实记录广大干部群众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英勇壮举,生动反映抗击疫情阻击战中涌现出来的感人事迹和先进典型,用优秀的文艺作品提振全市干部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为全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动力!
  2020年2月16日,红塔区文联党组书记、主席谢家平被评选为18名“疫”线最美战士之一,受到市委组织部通报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