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州市文坛>州市新闻
丽江市文联用文艺精品鼓舞民众抗击疫情

  新型冠状病毒爆发以来,市文联党组高度重视,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安排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宣传部专题会议精神,充分发挥文艺界在疫情防控中精神鼓舞和舆论营造中的独特作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防控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市委号召,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单位内部的疫情防控工作。认真执行全市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率先垂范,切实做到守土有责。

  二是于130日向全市发出《致全市文艺工作者的倡议书》,要求全市文艺工作者提高政治站位,齐心抗击疫情,提高思想认识,做好舆论引导,提高防范意识,主动做好防护,提高使命担当,创作文艺精品。“倡议书”发出以后,全市文艺工作者积极响应,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曹文彬(笔名鲁若迪基)在抗击疫情期间创作了组诗《非常时刻》《春殇》,分别在《光明日报》、中国诗歌网等权威媒体发表并入选《人间有大爱——抗击新型肺炎疫情诗选》、《大爱无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诗作选》等文学选本。党组成员、副主席陈洪金创作的组诗《庚子年的毒花冠》在省内外多家杂志和网络发表。吉克木呷的诗歌《戴着口罩的月亮守住村庄》《春天,被谁按了一下暂停》《惊心动魄的数字》等在网络广泛传播。市音乐家协会的各界音乐人沙玛学锋、杨新华、张桂华、和占强、陈元绍等创作了《小凉山土豆的“自白”》《心怀武汉》《齐心中国》《我们在一起》《爱的春天》《相信你》《逆行》等MV视频和歌曲等。肖煜光、和慧琼创作了纳西语歌曲《布谷传佳音》,在丽江广为传唱;作家潘宏义与谢学飞合作创作了歌曲《云拥抱》,在云南音乐台等媒体播出,并出选全国电台抗击疫情公益歌曲展播。曲艺家协会录制创作了一批纳西语、白族语、彝语、普通话快板视频,普及疫情防控小知识。市摄影家协会开展“2020.02.20.20——丽江此刻”拍一张照片活动,记录和宣传抗击疫情丽江情景,书法家协会以写宣传标语、对联、创作书法作品等形式,创作了一批内容丰富,积极向上的书法作品,通过微信等渠道传播到群众中间。 

  三是市文联《壹读》杂志社于21日发出《“众志成城,丽江抗疫”文学作品征稿启事》,号召全市文艺工作者以文艺形式参与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在《壹读》2020年第2期、第3期开辟专栏刊登抗击疫情诗歌作品,其中第2期专栏刊登了中国作协副主席白庚胜等18位作家的58首(含组诗)抗击疫情诗歌,第3期刊登了吉狄马加、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沈苇、张执浩等8位诗人的作品19件,彰显了丽江文艺界在全国文艺抗疫工作中的参与度,发出了丽江诗歌在全国文艺界的声音,成为我市抗击疫情战线上的一道独特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