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州市文坛>州市新闻
凤庆县挖掘红色文化出绝招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期间,临沧市凤庆县以“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为抓手,多种形式、角度挖掘宣传本地红色文化,做到红色旅游与乡村振兴相融合,红色文化与民族文化相结合,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把红色教育基地建成党员干部实训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凤庆县通过用好全县红色教育资源、党性教育基地、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等,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警示教育,提高党员干部学习党史、学习新中国史的意识,激发工作热情。各级党组织参观勐佑村红色教育基地,目前接待的游客、群众、干部已达300多场5000多人次。

  凤庆县文联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学习活动方案,制定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征集活动方案,积极开展一次党建文化采风活动、进行一次建党知识和党史教育宣传、评选一批优秀的党建文艺稿件作品、举办一期党建征文比赛、抓好一次党建专题调研、举办一次书画展、抓好一次“百首诗歌颂党恩”等系列文艺活动,动员协会会员、广大师生、机关干部、企业职工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利用微信公众号、《茶乡》等媒体开设专题专栏,刊登优秀作品。目前,红色文化稿件征集到60多件,微信公众号发表50多篇文章。
  今年清明期间,全县各级党组织充分利用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资源,开展“祭先烈 学党史 悟思想”主题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形式多样的祭奠肖朝汉、涂惠芳、吴光林等英烈活动,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追忆革命先烈的奋斗历史,凝聚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动力。
  凤庆县委党史研究室组织印发《凤庆人民的奉献》等学习小册子6000册,发送到各部门、各乡镇的每个党员、党组织手中,多种形式宣传弘扬凤庆红色文化。
  由县委党史研究室、郭大寨乡党委打造的郭大寨乡红色教育基地(琼英剿匪纪念碑),县委党史研究室、大寺乡党委打造的大寺乡红色教育基地(平河村杨惠云纪念碑),由县委、政府打造的凤山烈士陵园、凤庆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档案馆)等具有红色文化元素的教育基地,也成为党员干部、群众、游客参观学习的好地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听党话、跟党走、知党恩。
  郭大寨乡为抓好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阵地,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特邀县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走进校园,为学生上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讲述了凤庆名人罗稷南的一生等革命烈士的红色故事,让学生们对本土的历史和革命家有更深入的了解,激发学生们学习党史的兴趣,引导孩子从小在心中播下爱党爱国的种子。孩子们在认真聆听中,感受革命先辈在艰苦环境中的英勇奋战、领略革命先辈为国为民的伟大情怀,领悟到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通过组建宣讲小分队和党员志愿服务队,结合正在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烤烟生产、基础设施建设、疫情防控、爱国卫生等各项工作,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田间地头,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推进全民阅读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农村、进边寨、进网络、进特殊人群,组织送书、送知识,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阅读学习活动,利用专题调研、专题党课、为身边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等方式,让全民学习党史国史,让广大群众、干部、老师、学生、职工知党史、感党恩,厚植革命红色血脉,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宣传凤庆红色文化,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创造美好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