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志愿服务>文艺扶贫支教
2021年“圆梦工程”文艺培训志愿服务行动——云南曲靖会泽县培训开班

  “圆梦工程”文艺培训志愿服务行动云南曲靖会泽县培训开班仪式

  12月24日,2021年“圆梦工程”文艺培训志愿服务行动云南曲靖会泽县培训开班仪式在会泽县东陆高中会泽院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央文明办三局、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云南省文明办、云南省文联主办,云南省志愿服务联合会协办,曲靖市文明办、曲靖市教体局、曲靖市文联、会泽县文明办、会泽县教体局、会泽县文联承办。项目培训时间为12月24日至26日,共3天,分别开展美术、书法、音乐、舞蹈4类文艺培训,会泽县265名中小学校专兼职艺术教师、文艺爱好者和61名在校学生参加培训。

  云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缪开和,曲靖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高兴文,会泽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马艳莉等领导出席开班仪式,会泽县文联主席任礼俊主持开班仪式。在开班仪式上,缪开和、高兴文先后讲话,马艳莉致辞,授课专家代表邓彬、学员代表夏金梅分别发言。

  云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缪开和讲话

  缪开和在讲话中指出,“圆梦工程”文艺培训志愿服务行动是一项温暖美好、充满希望、非常有意义的美育培训活动,其实质是以艺术之力、美育之道,为基层地区青少年插上希望的翅膀、成就美好的梦想。对于此次培训活动,云南省文联高度重视,在中央文明办三局、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指导支持下,携手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共同组织协调,在曲靖市和会泽县文明、教体、文联系统协助支持下,特别是在会泽县文联牵头具体组织下,精心筹备、力求实效、顺利实施。本次培训注重交流合作、拓展师资渠道、强化师资力量,特邀广西壮族自治区文联选派广西百色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邓彬、广西自治区群众艺术馆专职书法教师黄河、广西民族大学艺术学院研究生导师朱妮、广西民族师范学院舞蹈教师许子吉4位专家前来授课。

  缪开和强调,要以大历史观、大时代观看待“圆梦工程”艺术培训志愿服务活动,充分认识项目实施的深远意义。“圆梦工程”诞生于脱贫攻坚、建设小康的时代背景下,虽非规模浩大、轰轰烈烈,但充分体现了党的温暖、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和文艺工作者的情怀,充分体现了文联和文明志愿服务工作的时代追求,不仅是一般意义上的艺术培训、艺术教育、美育活动,也是一项民心工程、良心工程、发展工程。在助力乡村振兴、推进现代化强国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圆梦工程”继续面向基层地区青少年,开展公益性、志愿性、普及型的艺术培训和审美教育,更广泛更普遍地播种艺术种子、点燃希望,更多赋能基层地区千千万万青少年,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他希望参训学员深化培训学习的思想认识,保持饱满的参训学习热情,确保学有所获、学有所得。希望大家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重要讲话精神,心系民族复兴伟业、坚持弘扬正道,从培训指导中获取更多新知识、新理念、新动力,切实提升自我艺术修养和美育教学境界,把艺术的美好与温暖传递给更多的孩子们,在潜移默化春风化雨中促进更多孩子自由全面发展,在立德树人中追求德艺双馨、做到为人师表,在开展艺术教育、志愿服务中奉献更多爱心、成就人生价值。

  曲靖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高兴文同志讲话

  高兴文在讲话中指出,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国家强,希望基层文艺教育工作者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用心学习精品文艺知识,不断提升艺术水准,倾情耕耘基层文艺教育热土,把艺术的种子撒播到孩子们心中,为曲靖市会泽县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注入蓬勃的生命力。

  会泽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马艳莉致辞

  马艳莉在致辞中表示:“圆梦工程”对促进会泽美育师资队伍建设、培养农村中小学生良好艺术素养、助力会泽脱贫攻坚和接力乡村振兴意义重大。相关部门要加强项目培训服务管理,确保培训取得实效;全体学员要珍惜机会,用心学习,努力提升专业素养,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中,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以文艺培养的方式为会泽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圆梦工程”云南曲靖会泽县书法艺术培训班,

    广西群众艺术馆书法家黄河老师授课现场

  “圆梦工程”云南曲靖会泽县美术培训班,

  广西百色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邓彬老师授课现场

  “圆梦工程”云南曲靖会泽县音乐培训班,

  广西民族大学艺术学院研究生导师朱妮老师授课现场

  “圆梦工程”云南曲靖会泽县舞蹈培训班,

  广西民族师范学院舞蹈教师许子吉老师授课现场  

  培训期间,缪开和副主席等一行现场感受和了解了“圆梦工程”文艺培训志愿服务行动培训班教学情况。培训活动中,参训学员们珍惜机会,认真学习、刻苦钻研;授课专家专业功底深厚,教学经验丰富,精心准备、用心讲授。一堂堂务实、生动的文艺培训课,让学员们从中学到了专业知识,获得了艺术的熏陶和审美的启发。

  “圆梦工程”文艺培训志愿服务行动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线下培训开班仪式合影

  据悉,近年来,云南省文联积极响应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圆梦工程”文艺培训志愿服务行动号召,从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云南大学等21所省内外知名高校和广东、山东及省内邀请艺术专家参与线上线下授课,开展音乐、美术、舞蹈、书法、文学、摄影等培训,线上直播培训学员2.1万名、面对面培训学员3000余人、受益学生10万余名,充分发挥了文艺志愿服务的独特作用和优势,努力推动项目培训在云南落地见效。

  “圆梦工程”文艺培训志愿服务行动通过深入基层、集中培训、传授技艺,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实处,为基层文艺志愿人才搭建了良好的学习平台,充分发挥了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的作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艺志愿者培养,提升乡村学校专兼职艺术教师艺术素养和文艺水平,促进基层文化文艺人才培养、美育师资队伍建设,支持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以文艺的方式助力基层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圆梦工程”文艺培训志愿服务行动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线下培训

  4位授课专家课程海报